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世良廊坊师范学院信息技术提高班十三期

 
 
 
 
 

日志

 
 

快速阅读术  

2018-02-24 11:34: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对于书籍按照有的适合快速阅读,有的不适合快速阅读进行分类。此前看了笑来老师写的要学会只字不差地阅读,认为一定要一字一句地读;后来又看培训机构宣称说可以通过训练眼部肌肉,达到每分钟8000-10000字,复述率也蛮高,无奈自己对于训练眼部肌肉兴趣不大,最终把自己陷入迷糊中,不知究竟该快速阅读还是该逐字逐句地读。

这本书提醒我们,有的书不适合快速阅读,比如小说、散文等,就是那种需要把美好时光浪费在上面的书。最近我在重温《红与黑》,很难想象如果快速阅读,于连的故事就像摁了快进键,缺少了每个画面的心理描写,也就把司汤达呈现的最精彩部分omit了。有的如方法类书籍是适合快速阅读的,比如上周推荐给大家的《全新思维》,书里告诉大家未来世界需要的几大能力,记住了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和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也就记住了核心,书里的其它内容都是佐证这个结论的。比如《影响力》,我曾经制作一张导图发在朋友圈,其实只要记住互惠、承诺一致、社会认同、喜欢、权威效应和稀缺原理这6点就够了。

二、流水式阅读。阅读是享受,不要带着功利色彩读,不要妄图记住所有的内容,要求自己读后有所收获和体悟。作者打了个比方,说阅读就像听音乐一样,咱们听歌的时候,难道会主动要求自己记住每首歌的歌谱吗?会记得每首歌的歌词吗?但就是在音乐流淌过内心的时候,总会留下那么几句歌词或者一段旋律敲中了你的内心,你也就深深地记住了它。我自己的感受是看电影也是一样道理。比如我看了两次的《无问西东》,宇小哥隔一会儿就问我,妈妈,最后那句台词怎么说的?我回答他,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然后紧跟一句,如果你没记住,说明你不需要记住,它没有那么打动你。或者,这些音乐、电影中动人的片段,你不是用头脑记住的,而是用身体、用自己的感受记住的。

书籍分类和流水阅读是我读这本书的意外体验。无论是可以快速阅读的书目,还是不建议快速阅读的书目,请你忘了自己,投入地读一次吧,你终将有机会体验到你未曾设想收获的那些体验。这些体验将温暖你在艰难世道中的每个美好日子。补充,我读这本书的时间是40分钟,逐字读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