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吕世良廊坊师范学院信息技术提高班十三期

 
 
 
 
 

日志

 
 

芝诺的四个芝诺悖论分别是什么  

2018-04-11 10:52: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芝诺悖论在数学和哲学这两个方面都享有非常高的荣誉,英国伟人罗素认为芝诺发明的四个悖论既微妙又深邃。那这四个芝诺悖论分别是什么呢?  

芝诺悖论一:二分说。芝诺认为运动是不存在的,他的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要过一段路,那么在走完这段路之前是肯定会走过你要走的这一段路的一半的位置,过了这个位置之后,你又想走完剩下来的这一半,那么就又要走剩下来的这一半路的一半的位置,这样一直下去。

芝诺悖论二:追龟说。这个悖论与上一个悖论二分说相似,意思是说,一个人到达乌龟的出发点时,乌龟就已经在前面走了一小段路了,于是就必须走过这一小段路程,可是乌龟在你走的时候也在向前走,于是就是这样,你无限接近它,但不能追到它。

芝诺悖论三:飞箭静止说。这个悖论的意思是,如果你和一个东西在同一个空间但是没有超过它,这个东西是静止的。那么如果要移动的事物在这个空间里面占有一个小的空间,那么飞在空中的箭是静止不动的。

芝诺悖论四:运动场悖论。运动场悖论是运动物体的论点,在跑道上有前后两排大小和数目都相同的事物,其中一排是前半段的,另一排后半段的,他们以相同的速度却向着反方向作运动。

关于芝诺的这些运动哲学悖论,本来是不可置信的,但是由于现代量子的发现,芝诺的这些悖论都已经得到妥善的解决。

芝诺的历史评价

关于芝诺的历史评价,美国著名的数学史家卡约里认为,关于芝诺悖论的历史,也就是连续性或者无限大、无限小这样的概念。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芝诺本人的著作几乎没有流传下来,但是在亚里士多德的书中能够了解到芝诺的悖论,但是亚里士多德对于芝诺的悖论都是批判的言辞,一直到十九世纪,人们对于亚里士多德对芝诺的批评还是十分信服的。几乎当时的所有人都认为芝诺的悖论只是有趣的谬见而已。

关于芝诺的历史评价,史学家们由于芝诺对希腊数学发展做出的的贡献评价不同,而对芝诺的评价不一致,有的学者认为芝诺的功劳很大,也有人认为芝诺的言论是毫无用处的。亚里士多德认为芝诺是辩证法的发明人,德国的黑格尔在自己的书中也同样认定芝诺是辩证法的创始人。19世纪后半叶,芝诺的悖论在遭到两千多年的驳斥后,终于迎来了光明。经过探讨了解,学者们终于一致认为,芝诺的悖论都有着深意,那些运动的悖论根本不可否认,芝诺的“诡辩”终于得到了正名。   

对此英国逻辑学家罗素感叹不已,芝诺他发明了四个悖论,后世的那么多学者们却都宣称芝诺只是个聪明的骗子,芝诺就是在死后,也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价。虽然今天距离芝诺的那个年代有2400多年,但是关于芝诺的各种争论依旧没有结束过,人们对芝诺的历史评价也会逐渐的公正、客观。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